《淺談胃疾》

《黃帝內經》曾云: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。」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腹脹、胃痛、便秘、腹瀉,同時抱怨難入睡、淺眠及多夢。除此之外,在睡眠時平躺則其胃酸逆流現象造成胸口灼熱感、夜咳加重造成失眠現象。

胃疾成因
胃痛是由於胃氣阻滯,胃絡瘀阻,胃失所養,不通則痛導致的以上腹胃脘部發生疼痛為主症的一種脾胃腸病證。胃痛,又稱胃脘痛。

胃痛的病因主要為外感寒邪,飲食所傷,情志不遂,脾胃虛弱等。

【病因病機】
1.寒邪客胃寒屬陰邪,其性凝滯收引。胃脘上部以口與外界相通,氣候寒冷,寒邪由口吸人,或脘腹受涼,寒邪直中,內客於胃,或服藥苦寒太過,或寒食傷中,致使寒凝氣滯,胃氣失和,胃氣阻滯,不通則痛。正如《素問,舉痛論篇》所說:「寒氣客於腸胃之間,膜原之下,血不得散,小絡急引,故痛。」

2.飲食傷胃胃主受納腐熟水谷,其氣以和降為順,故胃痛的發生與飲食不節關係最為密切。若飲食不節,暴飲暴食,損傷脾胃,飲食停滯,致使胃氣失和,胃中氣機阻滯,不通則痛;或五味過極,辛辣無度,或恣食肥甘厚味,或飲酒如漿,則傷脾礙胃,蘊濕生熱,阻滯氣機,以致胃氣阻滯,不通則痛,皆可導致胃痛。故《素問,痹論篇》曰:「飲食自倍,腸胃乃傷。」《醫學正傳,胃脘痛》曰:「初致病之由,多因縱恣口腹,喜好辛酸,恣飲熱酒煎爝,復餐寒涼生冷,朝傷暮損,日積月深,故胃脘疼痛。

3.肝氣犯胃脾胃的受納運化,中焦氣機的升降,有賴於肝之疏泄,《素問,寶命全形論篇》所說的「土得木而達」即是這個意思。所以病理上就會出現木旺克土,或土虛木乘之變。憂思惱怒,情志不遂,肝失疏泄,肝鬱氣滯,橫逆犯胃,以致胃氣失和,胃氣阻滯,即可發為胃痛。所以《雜病源流犀燭,胃病源流》謂:「胃痛,邪干胃脘病也。唯肝氣相乘為尤甚,以木性暴,且正克也。」肝鬱日久,又可化火生熱,邪熱犯胃,導致肝胃鬱熱而痛。若肝失疏泄,氣機不暢,血行瘀滯,又可形成血瘀,兼見瘀血胃痛。膽與肝相表裡,皆屬木。膽之通降,有助於脾之運化及胃之和降。《靈樞,四時氣》曰:「邪在膽,逆在胃。」若膽病失於疏泄,膽腑通降失常,膽氣不降,逆行犯胃,致胃氣失和,肝膽胃氣機阻滯,也可發生胃痛。

4.辛辣無度,或恣食肥甘厚味,或飲酒如漿,則傷脾礙胃,蘊濕生熱,阻滯氣機,以致胃氣阻滯,不通則痛,皆可導致胃痛。故《素問,痹論篇》曰:「飲食自倍,腸胃乃傷。」《醫學正傳,胃脘痛》曰:「初致病之由,多因縱恣口腹,喜好辛酸,恣飲熱酒煎爝,復餐寒涼生冷,朝傷暮損,日積月深,故胃脘疼痛。」

5.痰濕阻滯脾胃失健,水濕不化,釀生痰濁,痰氣交阻於胃脘,則升降失司,胃氣壅塞,而成痞滿。如《蘭室秘藏.中滿腹脹》曰:「脾濕有餘,腹滿食不化。」《素問》中稱「胃脘當心而痛」;《景岳全書》稱「心腹痛」;《壽世保元》稱「心胃痛」。按其病因病機,可分為虛痛、氣痛、熱痛、寒痛、瘀痛、食痛、蟲痛等。

古代文獻中記載所說的心痛、心下痛等,亦多包括胃脘疼痛,但本症應與真心痛相鑒別,後者疼痛常在左側胸膺部,每突然發作,疼痛劇烈,或如錐刺,或心胸悶痛窒塞,難以忍受。疼痛可向左側肩背或左臂內側放散,即所謂「心痛徹背」。病情嚴重者則如《靈樞.厥病》篇所描述:「真心痛,手足清至節,心痛甚,旦發夕死,夕發旦死」。其預後和治療與胃脘痛截然不同,不可混為一談。

【分辨內外因】
熱;或感受六淫之邪,化熱內傳胃腑,熱壅脈絡,氣血失調,發為胃痛。因火性急迫,故胃痛發作較急,痛勢甚劇,常兼口渴引飲,面紅目赤,呼吸氣粗等實熱症象,治宜泄熱解鬱,方用清熱解鬱湯加減。

瘀血︰胃脘疼痛如針刺或刀割,痛有定處而拒按,可兼見吐血便黑。舌質紫暗或有瘀斑,脈澀。屬實證。氣滯不癒,久必及血,或胃痛遷延損傷絡脈,瘀血留阻,因而痛處固定不移,其特點為痛如針刺,並伴有嘔血便黑,舌紫等症象。宜活血化瘀通絡,方用失笑散或膈下逐瘀湯加減。

寒邪犯胃︰胃脘痛疼較甚,得溫痛減,痛時常兼惡寒,或嘔吐白沬,口不渴或喜熱飲。舌苔白,脈緊。多由寒從外侵,內犯脾胃,且有感受寒冷或恣食生冷的病史,胃痛暴作,病程較短。其疼痛特點為胃脘絞痛,痛勢較劇,苔白脈緊呈寒實之象。治宜溫胃散寒,方用良附丸加味。

肝胃失和,傳病之所多見脘腹兩脅脹痛,亦可見泄瀉、瘕聚、噎膈等重症。

肝胃不和,治宜兩和肝胃,肝喜條達,最易鬱結。疏肝解鬱,葉氏最常用金鈴子散,並選用炒白芍、香附、橘皮、蘇梗等品。肝氣凝滯不散而欲寒化,則加用辛溫散寒之品,如吳萸、桂皮、高良薑、乾薑之屬。肝氣鬱久,最易熱化,則宜辛開苦降和酸苦泄熱之法,辛開苦降,用黃連、川棟之品配薑椒、歸須之辛,苦與辛合,能降能通;酸苦泄熱,用芍藥、綠梅花之酸,使氣散熱泄。熱鬱火化,選用山梔、丹皮、竹茹等,清泄肝胃。水弱木失滋養,風陽擾胃,則忌辛辣苦。

燥,宜柔肝熄風,選用牡蠣、阿膠、細生地、麻仁、木瓜等。寒盛則議通胃陽法,熱傷陰則宜和法。

俗話有說:「藥補不如食補」,對於平常健康人來說,總以食補為先。但對於年邁之人或多病的人,或體虛之人,往往「食補不如藥補」,或者說「藥補勝於食補」,因為藥物補脾之力畢強於飲食養脾。

發表意見